我喜歡看

如果

有一台

知道或不知道都好

誰的相機

放在我眼前

大部分的情況

我會不自覺的下意識

伸手攫過

開機

瀏覽

隨意閱閱

就這麼看過


我喜歡看


我也以為


這只不過就是個滿足窺探慾望的動作

卻不然

其實

倒是另有發現

發現

從這樣的動作中

縱使對相機的主人不甚了解

亦或是素不相識

卻也能經由這樣的窺探

對其略知少則一二

多至五六

這其中

有一種畫面最令我不樂

一種很囫圇吞棗的畫面


亂拍


亂中無序

景中無情

目中無理

在相同的一個地方

同一個物件與場景上拍攝有十張以上

或是有十張拍攝各自對應十個不同物件與場景

如同

一部45分鐘電影都在拍攝馬桶同一個角度

如同

一部45分鐘電影不斷轉場超過450個不同場景


亂拍


我不知道

這樣的拍攝者

到底想傳達出什麼樣的東西

或是攝者本身根本也不知道要傳達什麼

我只知道

光瀏覽10

就看的出來在無的放矢

就感覺的到不舒服的感覺

味道與節奏不明確卻又變化之快

就像初戀的大小姐一樣

令人不敢恭維

同時

藉由這樣子的觀點

我也可以同時得知

這位攝者是個毫無想法與自律的人

一個在面對每一個畫面

豪不慎選

不願等待

不想探索

不求甚解

不追求在最美的瞬間決不按下快門的堅持

這樣的人

對自己的人生

對自己熱愛的事情

以至於對自己的摯愛

對自己的家人

能夠有多少的想法與自律

又自以為自己是有目的有想法的攝者

更會在多少次的人生交叉路上

左右了自己的正確與錯誤

就像個完全不認識自己的孩子

卻毫不思索的說了解自己


記得幾年前

有一次有個朋友

順手拿了我的相機去看

翻翻按按後

對我說

我相機內的照片怎麼這麼少

當時有點累了

所以不想解釋

笑而置之

我以為

如果自己不滿意的畫面

硬是要拍下來

就像個寂寞難耐的流鶯

沒男友有砲友也好

不客氣的說

那你不過是把手上那台機器當畜牲的嫖客

偏偏的

瀏覽一下許多部落閣

時下許多年輕人

卻正好此道

雖不落於絕對

卻不免令我與眼下這個失控的年代做上連結

拜科技所賜

攝像已不如同過去銀鹽底片年代

每一下的快門都是戒慎恐懼

每一張照片流露著嚴肅慎重到巨細靡遺的風情

敬佩

油然

同樣的

在那精神下的年代

敬佩

油然

那是個大時代

是個辛苦

是個不馬虎的時代

也是個發現

是個苦中有樂的時代

沒有過度普及的科技

沒有最近距離的生疏感的科技

不會拍一堆垃圾屯在記憶卡中等著焚化或推在電腦裡

不會急的怕沒人看到你的炫耀般猛按快門

以為拿著一台高價相機

就不可一世

是拍照給誰看

或是相機給誰看

以為帶著一台單眼

就自比為師

接案狂言樣樣來

殊不知正破壞著市場的自己

渺小的究竟有多渺小


寧缺勿爛

精神

習以之

慎重追遠

精神

貫徹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酗夜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