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日子

被捲進了一樁複雜的刑事案件

說起來

肇因於自己的正義感

"
土著: 你要小心點
土著: 你太有正義感"

我身邊的朋友知道後

這麼說

"
劉小C:不過我知道你是個真的很有正義感的人"



就是這該死的東西

正義感

是個必要性的存在

卻也是個負擔性的存在

它必須存在

如同羅爾斯的《正義論》所述

正義是社會制度的第一德行

正如真理是思想體系的第一德行一般

"
一個良序社會,人們認定一個相同的正義原則,也共同接受這個正義原則的規範,而社會的基本制度也是以這個原則作為指導,因此人們彼此形成一個自足的體系,由於既存的社會很少是良序社會,所以人們之間對於何謂正義常有爭論,也就是說每個都瞭解社會需要一套正義原則,作為分配權利和義務的適當標準"

如果社會失去正義

社會即面臨失衡

接踵而至的

是動盪

是不安

是威脅

是傷害

是故

正義

是必須存在的

而且

必須仰賴於一半以上的社會大眾

也就是大多數人

廣義的正義

意為

"
正,可解為不偏不倚、不歪不斜,也就是中庸,行合乎公理的事,就是正義"

看似正確

其中

暗藏著大大的排水孔

大部分的台灣人

根深蒂固一個觀念

不多管閒事

死別人家小孩不死自己家小孩

簡言之

即自私

最近發生的這件事

就是來自於

漠視

姑息

逃避

等行為

所造成的壯大

正如二次大戰

國民黨因張學良而姑息共產黨

形成共產的壯大

導致國民黨失勢


這個刑事案件

始末為

我一個朋友

在性侵害案件後

我陪同去警局報案

而對方

挾自身黑道勢力

為了妨礙開庭

將我朋友半路截走

威脅恐嚇軟禁至三重

可惡

真的可惡

可惡的是

做錯事的卻還能夠如此放肆

可惡的是

做父親的

竟然跟自己小孩說

"
反正妳都介入了,為了家裡經濟,妳就乾脆下海吧"

可惡

真是可惡

這件事情

一開始我也如同大部分人

漠視

姑息

自私的心態

直至對方以我帶去報案為由

不斷的在尋找我

這才夢醒

讓我回想到過去

過去我的身邊朋友們

所受過黑道的威脅傷害

讓我回想到過去

過去我一位朋友

他的大學同學

為商正直不邪

卻因那份正直

被同業槍殺身亡

讓我想到

讓我想到很多

我們總無知的認為

別人家的事

跟自己無關

卻不知

在社會的水鏡下

一點不起眼的水波

便會造成全方位的波紋

只是時間問題

過去曾自私的姑息了許多威脅性發生的我

現在

事情也發生在我身上了

因為過去的姑息

我知道

我朋友受軟禁的地址

我知道

對我造成威脅的人就在那裡

我知道

我都知道

但是

我卻無能為力

既使去備案

後續若來尋仇

我也無法受到生命保障

因為市刑大跟我這麼說:

"
那你要想清楚阿,想清楚你能不能承擔後果再來備案阿"



這就是國家納稅人所花錢服務我們的人

如果無法受到很好的保護

那麼

沒有人會笨到去報案為自己增添麻煩

實在該死

難道就只能任憑宰割嗎



當然不

雖然

沒錢沒勢

至少還剩下勇氣

至少心中還有正義

如果大部分台灣人

都認為姑息自私是對的行為

那麼

我寧可不當台灣人

甚至以身為台灣人為恥

正義在老祖宗的時代有一種解釋方式



意為扶正、矯正

正義

也為矯正至正確的行合乎公理之事

無法正他人之義

唯有正自身之義

做對的事情精彩50

亦或是不斷的姑息

後悔、罪惡的100

想都不用想

我的答案

絕對是前者

不對的事情

在世界這杯水中

於底部活耀

搖一搖

螺旋上升

一不小心即入喉

縱使置之不理

最後一口

還是難逃

唯有去正視

去用頭腦思考

去用眼睛觀察

去用雙手行動

去用唇舌試探

去用雙腳奔走

不能因為很難而放棄思考解決問題

答案永遠存在

只是那只開發了6%的大腦還沒想到罷了

我感謝在這件事情中

所有幫助我的人

以及所有關心

所有不放棄

所有心中尚有正義的人

在答案出現之前

就讓正義的Caravaggio

精采的喝下肚吧

去死吧

沉澱物







"
你要當好人當到死?還是眼睜睜看著自己成為壞人?"

----
出自蝙蝠俠:黑暗騎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酗夜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