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27  

 

記得

學生時代

聽過有個關於美的故事

故事的大意

約略能夠用一句話貫穿全文

『送人一朵花 改變一個家』

敘述一個人

送了一位生活邋遢的友人一朵花

這位原本生活邋遢的友人

為了使環境能夠襯搭起這朵花

因此改變了原本邋遢的居家環境

 

 

孟子說人性本善

我相信孟子的人性本善

不過我認為這個『善』

並非只指道德上的善

老子說『上善若水』

如水一般的善

是如何的善呢

是必須柔軟

是必須純淨

是必須美麗

是必須中庸而不執著

是比道德還要更高更廣的境界

古人的語言與現代人是有差距的

這個幾百 幾千年的差距

必須要從生活中慢慢觀察

最後在生命裡細細體會

 

人有嚮往與追求美的本能

如今這個本能卻被人們用『忙』這個理由給放棄掉了

放棄了追求美的本能

心靈成為向下追求

外在物質則向上追求了

因此形成了『生活富足而內心空洞』的現象

更甚者   演變成貪婪的機器

曾幾何時這個社會  這個制度

將我們周身環境變成了這樣的戰場

將原本善良的我們  逼著拿起槍來殘殺

 

其實人類的基本生活需求並不高

完整的個人應該是心靈向上追求

外在物質向下追求

可是人們總是很難於做到誠實

有些人誠實於做到面對自己的慾望

就覺得夠了

誠實了

那就做個誠實跟隨慾望的人

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慾望

這只是誠實的皮毛

真正的核心

在於『誠實的面對自己生存的基本需求」

作為『人類』這種生物

要維持運作的能量及保暖的所需物質

其實在這個時代的我們

要多上太多了

多到營養過剩

多到拍賣衣物

多到必須花時間來處理這個多餘的東西

多到最後  忙了

多到放棄了追求美的生活

 

去年

我的生活方式對身邊的人有了些微的影響

開始看見有人開始追求美的生活

或許是實質的

或許是潛在的

我覺得都沒關係

會慢慢發酵的

 

2016年

期望我能夠對自己的生活實踐再多一點

物欲再更低一點

讓內心能夠再有感更多一點

然後讓所有跟我接觸過的人

都願意讓我在心中種下一朵花

今年

一切會好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酗夜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