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阿"

"
我多麼願意代替你承受十字架上的罪與痛"

一個虔誠的少年

跪在教堂

對著十字架上的賢者這麼說著

"
你真的這麼想嗎"

十字架上的賢者動了起來

"
既然這樣那就如你所願吧"

十字架上的賢者走到少年身邊

說著

"
不過你要答應我一件事情"

少年點頭

"
唯有這件事情你必須做到"


"
您盡管說"

"
我保證做得到"

少年信誓旦旦的告訴賢者


"
"

"
你必須答應我"

"
當你在十字架上的時候"

"
不論看到什麼、聽到什麼"

"
你絕對不能動也不能說話"

賢者鄭重的告訴少年

"
沒問題"

"
這個很容易"

少年一口就答應了

"
"

"
希望你可以"

賢者說完

便引領少年走上十字架

"
記住"

"
絕對不能說話或動作"

賢者離去之前再一次耳提面命

之後便離開



一個穿著正式

手提一公事包

頭戴高帽的紳士走了進來

"
神阿"

"
請祈禱我這個案子可以成交"

原來是一位商人

說完

商人便匆匆離去

不過卻將公事包遺留在教堂

"
哎呀"

"
怎麼這麼不小心"

"
我得快去提醒他才行"

忽然

少年想起

"
"

"
不能隨便行動"

"
好吧"

"
說不定待會他就想起了便會回頭來帶走"

於是少年繼續停留在十字架上


一會兒

第二個人進來

一位婦人快步向前後重重跪下

"
神阿"

"
我的孩子得了重病"

"
龐大的醫藥費我卻無力支付"

"
請你救救這孩子吧"

說完

婦人發現身旁有個公事包

查看四下無人後

婦人便打開了來看

"
"

婦人看著商人遺留的公事包內

滿滿的鈔票

逐漸收起了眼淚

"
感謝神"

"
這一定是神賜給我的恩典"

"
這樣我的孩子就有救了"

說完

婦人興奮的飛奔出教堂

此時

一位樣貌斯文的年輕人走進了教堂

"
神阿"

"
我就要去外地唸書了"

"
請祝福我的這趟旅程"

年輕人看了看錶

"
"

"
得趕去搭船了"

於是年輕人快步走出

正當年輕人走到教堂門口時

商人回來了

眼見公事包已不在

眼下又無人

只有年輕人一人

便拉著年輕人不放

"
"

"
我的公事包在哪裡"

年輕人不知所措

驚慌的不知如何是好

"
"

"
我沒有"

"
我沒拿什麼公事包阿"

商人又更生氣了

"
不可能"

"
這裡就你一個人而已"

"
難道我的公事包會長腳跑走"

"
一定是你看到了你面裝滿了錢"

"
偷走了"

"
"

"
你藏在哪裡"

眼看預定的船班就要趕不上了

少年著急的哭了出來

"
我沒有"

"
我真的沒有"



這時候

十字架上的少年看不下去了

抬起了頭

走下了十字架

"
錢不是這位年輕人偷走的"

當下

商人與年輕人以驚訝的眼神看著

"
我以神之名"

"
錢不是這位少年偷的"

說完

便將不久前發生的事情從頭到尾告訴了商人

"
事情就是這樣"

商人聽了立刻衝出門外追婦人

"
謝謝神的幫助"

"
不然我真的要趕不上船班了"

於是少年也快步走了出去

"
"

"
這樣就沒問題了"

就當少年為自己的行為得意之時

前任神突然出現

"
"

少年驚訝

"
你沒有信守承諾"

"
你答應了我不會說話不會動的"

"
但是你現在卻犯了這條約定"

少年像個犯錯的孩子

頓時面紅耳赤

"
可是"

"
可是如果放著不管"

"
會誤了那個年輕人的前程阿"

少年為自己辯白

"
你怎麼判斷會誤了他的前程"

前任神說著

"
你知道嗎"

"
那個商人所賺的錢"

"
都是黑心錢"

"
而那個黑心賺來的錢剛好可以幫助到那位婦人救她的孩子"

"
最後的那個年輕人"

"
他所要搭上的那班船"

"
將會遇上船難"

"
本來商人繼續拖著他"

"
他就可以避開這場船難"

"
你知道嗎"

"
這一切的一切"

"
是你親手破壞的"



以上

這是一個西方的故事

這個故事有兩個重點

一個是告訴我們

不正當手段賺來的錢財

必定不久留

另一個是告訴我們

有些事情

是註定的

是被安排好的

是不能強求的

不過

這一次

我們的重點就先放在後者

傷害賺得的錢財寓言

就先給本土故事去表現吧


人生中

有些事

是有必要去爭取的

而有些事

是不能去強求的

那麼

既然如此

我們要怎麼去判斷

何謂可以去爭取

又何謂不能去強求呢

目前

市面上所有找的到的字典辭海百科全書

都沒有能夠正確定義的文章



這樣吧

在取與捨中

我們只好權宜

就三次吧

正所謂事不過三

所有事情不能超過第三次

在爭取了三次之後還是不盡理想的狀況之下

我們就將此歸類為不能強求的吧

在這個定義之前

我就作為第一個信奉且執行的子妹吧

這是一個幫助了一個人

幫助一次

幫助兩次

幫助了三次

這個迷失的羔羊

就這樣被誘惑著吃下了蘋果

只是這顆蘋果所賜與的不是知識

而是盲目了雙眼

嘴雜了雙耳

失控了雙唇

脫疆了

善良的心靈

教育

真的是很重要的制約力

知識使得人們能夠判斷是非

現下的年輕少男少女們

總是說為了家人

而後出賣了自己的肉體

出賣的自己的尊嚴

殊不知

不敬

何以別犬馬乎

傷害了父母家人賜給你的身體

所賺取的錢財

彌補不了傷害養育者的心

如果只是给錢給飯碗

卻少了對養育者的尊重

那麼

此等的行為

與飼養貓狗畜牲

又有何異

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

沒有關係

這個社會並不是人人都能夠受到照顧

但是自己都不願意花時間教育自己

那真只能淪為未受教育的俗人

未受教育的人

因為沒有自我判斷的堅厚定力作為支持

狼說似有理

狐說似也對

就看誰給點甜頭

便將自己賣給了誰

肇因

沒有知識判斷力作為分析依據的人

只相信

眼前看到的東西

這種羔羊們

只要拿著蘋果在眼前晃晃

即可誘惑利用

因為羔羊只看到眼前確實有蘋果

卻不會思考

順著蘋果走去的盡頭

只有懸崖

短視近利

眼光短的只能看見蘋果

而無法放遠去發現陷阱

年輕

本是罪

年輕

固執不懂反省

年輕

單純而易受騙

年輕

好奇而易受利用

年輕

輕率而短視

年輕

永遠不懂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永遠不懂自己自己在做的是什麼

年輕

將會一代比一代悲哀

多可憐的一個時代

自私已成常態

多沒人味的一個未來

失控的社會

膨脹的令人驚嘆

卻又無助

面對日漸惡化的大環境

經歷了多年的抗爭

我想我該休息一下了

我該稍微蹲下

否則我將無法跳躍

我將稍微退後

否則無法出其不意

很多人說

"
你又不是神"

又有人說

"
你更不是菩薩"

很多時候

為了避免場面鬧僵

我選擇不語

但是

在這裡

我要用文字來反擊

我要用沉默卻最有力的方式

告訴那些人

給我聽好了

"
你可以選擇視而不見"

"
你可以選擇被社會化"

"
你可以麻痺自己來求安穩"

"
但是這不禁令我想說"

"
如果你放任社會走向不安全"

"
那你覺得身在不安全的社會的你"

"
會安全嗎"

"
我才不想做神"

"
我才不想做菩薩"

"
我只是很自私的不想讓我的孩子處在這樣的未來罷了"

因為我很自私

所以我必須不自私的去坐一些事情

亂叫的小雞們

懂了嗎



年輕的小羊

我不再在意妳的謊言

愛玩

就去玩吧

年輕的小羊

我不再在意妳的庸俗

追求表面的光鮮亮麗

就去追求吧

年輕的小羊

要喝酒要抽菸

就去抽去喝吧

不要後悔

這就是你所謂的自由

年輕的小羊

要出賣自己的身體與尊嚴

要消費自己的青春存摺

那就去揮霍吧

儘管

這是多們令人惋惜的結局

我們能做的

也只是為妳嘆幾口氣而已

事不過三

嘆完了這口氣

我也將不會再為妳惋惜

我也該放下兩年的重量

我也將不會再原諒

這些痛心疾首的履歷

我不會忘

我將會放進旅行箱中

我相信

旅途上

我會遇到很棒的人

我會將這份履歷給他看

告訴她

我是個奮不顧身

但是只有三次機會

告訴她

我是個笨到不行

卻又精到嚇人

告訴她

我是個有著這些傷疤的人

希望

她不會是個增加我傷疤的人








我已是個滿目傷痕的牧羊人










『沉默的羔羊』

意指永遠都有救不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酗夜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