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最後一周的展期

想說趁著星期一人潮應該比較少

起了個大早搭著客運千里迢迢到了台中

參加為了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而熱身的台灣設計博覽會

我以為人應該不多



我以為

應該

搞什麼

人超多

但是仔細看了一看

除了學生

業界人士

之外

竟然還有

菜市場阿罵

和尚

台客(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

免費入場所伴隨的

就是整體品質都被破壞了

以致在之後的參觀過程中

不是被納三姑六婆的聲音所打斷了思緒

就是被橫衝直撞的台客所干擾

和尚是最沒殺傷力的

第一個進去的是這個叫金點設計館

說真的

我一進去這裡看的時候

實在是失望到不能

不能說沒有好東西

好東西還是有

不多就是了

驚艷度也不高

所以

我只有拍我喜歡的

這個概念其實不錯

將自行車用來控制升降的部份拿來控制桌子的升降

如果不看實用度的話

是個新穎又大膽的概念

這個就不錯

實用度高

設計感也夠

拿來當作後車燈

也可作為自行車鎖

能為那掛滿一堆東西的自行車喘口氣的機會

可愛感90%

不過實用度倒是還好

我一直很費解

坊間賣那麼多的鹽罐組

真正有買回家用的有多少個家庭呢

而大家又一窩蜂的拿鹽罐作為設計題材

這要不是想騙錢

要不就是凸顯台灣沒創意的人還真多

這個碗

你要不仔細看

你會當作在逛建國花市就這樣走過去

隨碗付贈的放大鏡

你能夠很清楚的看到晚內所描繪的一街一道

實為精緻

將中國傳統藝術品工藝之高之美表露無疑

這是在入場的時候

服務台就會給你一本導覽手冊

同時也會給你一盒這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仔細一看

糖村耶糖村

歐嗚~超口愛

這是張會場內到處都有的裝置藝術兼公共椅

簡單環保的設計實在讓我非常驚艷

雖然這次設計大聲的打著愛護地球的口號

但是眼尖的人就可以發現

在整個展覽場內

真正有在以環保為概念出發

甚至是環保設計、環保產品的

實在是跟正妹一樣少

所以當看到了真正用環保訴財所設計出的好東西時

連屁股都被吸引過去了

以包子籠為素材

中國千年風味將伴隨著設計

繼續走向下個世紀
初站在這面牆壁時我愣了好幾分鐘

這個東西是要賣的

還是只是個裝置藝術

不管它是什麼

至找他已成功的擄獲我的心

這館之棒

已經讓我從上個館的失望中重新看到了希望

在這個空間中

有的不只是物體、人、空氣

那麼庸俗的東西

張開你的眼睛

你會看到旺盛的活力

呼吸新鮮空氣

你會感到有億萬個創意正竄入腦中

張開你的嘴巴

你會有說不出口的感動

感動的令我在離開之前

特別的再繞進館內

如果你願意

試試

將手掌有如絲絨般

溫柔

綿軟的

輕輕的貼近這空間的皮膚

去感受去體會

體會它的心跳

感受它的溫度

每一個進入參觀的人

都將成為其養分

繼續支持著每一日精采的展現

不過

手離地後要記得去洗手就是

上圖是一個很引人注目的裝置藝術

如果不在乎他是否為保麗龍的話

下圖是個棺材

是以能夠自然分解的穀稻殼為素材設計而成的

在人們最後所居住的地方

在最後的生命中

也能夠為地球的環保盡一份心力

在上下兩圖中

就是很明顯的呼應了我之前所說的

假環保

"沒那個心"

我很喜歡這個杯子

一來是因為這是個純種中國味

二來是因為"漆器"

中國傳統工藝"漆器"

是個看似很俗

但是其實一點都不俗還很風雅的老傢伙

外觀非常光滑而亮麗

亮麗的自然而非西方東傳的鍍烙

不但不會掉漆

經過時間的琢磨後會更顯韻味

此種漆

在古中國中同時也是個防銹的好東西

我很推崇中國自有的東西

更樂於見到有這些人將這些東西老物新造

自過去至今百年間

不斷隨從

跟從

到現在的盲從

在崇尚西方的過程中

我們丟掉了多少自己的東西

的確

中國東西不論工藝、書法、文學、算與數

都比起西方來說複雜太多了

複雜的令人視而不見

進而失去學習意願

不過

不正是因為這份複雜

才令的我們驕傲

令的我們在面對西方強勢文化之時

還能夠有一絲發言的機會嗎

這令我想起前幾天

我有個原住民的藝術家朋友

因為親戚結婚而跑回山地門幫忙佈置

回來後他將照片與我分享

他說原住民的一套傳統服裝做下來要五萬元

這令我大驚

或許他不便宜

可是竟然要到這種時尚價位

這是我第一次聽說

接著他又說

他的高價

在於整件衣服上那做工之精細

那運用素材之繁多

那所表現出來的

是一個文化的縱深

的確

一個文化究竟有多長久

從人們的日常生活用品觀察就可略知一二

中華文化的物品精美

中華文化的禮儀繁縟

再再都突顯的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西方還在用石頭的時候

我們就在用火藥了

在西方還在史前一萬年的時候

我們就在玩鐵板神算了

甚至

在西方還在老漢推車

我們就有了宮廷圖本-鴛鴦祕譜(我家就有兩本)

中華文化真是大家有空就要多研究的東西阿阿阿阿阿阿阿



這次參展的感覺從離開了金點設計館後

就是高潮一波接一波

如果不要注意細節的話

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

豐富且多元的概念

充斥在整個台中酒廠四處奔走

為數眾多的學生

讓人深刻的感受到年輕所帶來的可能性

身處在老房新建的會場

處處都是意想不到的角落

如果你有帶相機

你將滿載著一張張的藝術創作回家

設計

到底是在玩什麼

我說

設計在玩的

不就是黏在眼前的感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酗夜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